综合施策,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定边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1/14 9:06:01 浏览次数:2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全县教体系统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教体系统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推动全县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定边县教育和体育局聚焦“三个年”活动要求“两创建一振兴”等中心工作任务综合施策,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精心谋划部署,明确目标职责。按照市教育局和县纪委安排部署,高起点谋划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安排部署,积极推进落实。一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先后召开全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和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认真总结了教体系统各党组织在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全面安排部署了2023年度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积极参与教育领域专项整治,过硬的作风能力树立良好形象二是按照任务主体不同,成立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围绕8方面问题,细化为30条举措,全力推动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期间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5次,其中专班会议3次,局党组会10次,督导培训部署会2次。三是根据暑假期间的特殊性,明确了暑期专项整治三项重点任务(培训机构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招生管理),并细化为11条举措。根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我局存在问题,制定了《全面开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教育领域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全力推动巡视整改。


4月3日,定边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在第四中学召开,定边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蒋登峰等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了2023年度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一是63所校外培训机构的从业人员管理、安全管理、违规收费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10余条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已整改到位。二是开展师德师风大整顿专项行动和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专项整治,结合校园安全稳定大排查和师德师风大整顿,聚焦师德师风失范、有偿补课和家校、师生、学生之间矛盾,对各学校校园暴力、欺凌、体罚或变相体罚等问题展开全面自查并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各类督查,共处理各类违规违纪人员9人,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2条。三是开展教育乱收专项排查,建立排查整治台账,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整改。四是组织全系统后勤人员学习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后勤管理的相关指导意见,针对后勤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教育领域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五是根据县域实际情况,实行划片招生,细化招生方案,采取网上预约形式进行入学资格审核排序,避免家长长时间排队的现象。 招生中坚持全过程公开、透明,严格资格审查,严防违规招生,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140人。

——加强教育引导,增强防范意识。一是加强廉洁文化校园建设,把廉洁文化与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渗透到学校办学理念和师生日常行为规范当中。利用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和各类比赛等形式,开展各类廉洁专题宣传活动,打造校园廉洁长廊,布置班级文化墙,播撒“廉洁”种子,传播“廉洁”理念。二是扎实开展廉洁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现代戏《芝兰花开》,并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师德教育周、廉洁文化书画展、法律进学校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适时发布预警,通报2起较为严重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过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教职工守牢“廉洁”的底线。


9月7日,定边县郝滩镇小学联合郝滩镇党委、政府开展德润定边·文明郝滩主题廉洁文化教育活动。


——强化督导检查,落实问题整改。为了保障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三个工作督查组,坚持严督实导,提升整治成效。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局开展了两轮督查,每次督查前都召开督导组督导检查培训会议,明确了督导检查具体内容,细化了督导清单。上半年采取问卷、座谈、走访与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轮全覆盖督查,梳理存在专项整治专班运行不畅、个别教师体罚学生、“四位一体”护学岗交警出勤率低、学生营养餐补助金发放前公示档案不全、定点采购会议记录不完善、教师灶费收缴台账不完善等6类问题,均以督办单形式反馈于各学校(单位),目前各学校(单位)均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下半年采取座谈、走访与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轮全覆盖督查,目前正在总结梳理。

扎实推进教育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是省委“三个年”活动的具体行动,更是助推定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定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梁海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