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举行2023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3/11/20 10:45:22 浏览次数:94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全市思政课教师队伍均衡发展,1116-17日,榆林市举行了2023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展示活动,来自全市中小学、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学校的147名教师参加了展示。

1116日下午,在榆林高新第四小学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市教研室主任童玉龙主持了仪式,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市教研室副主任李平、市教育局基教一科闫皓,展示教师、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和局属高中学校领队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市教研室副主任李平对展示活动进行了整体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基教一科闫皓就展示活动在纪律方面提出相关要求。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作了动员讲话。仪式结束后,展示教师抽取了讲课组划和节次签。

1117日,展示活动在五个赛点同时举行。为了组织好本次展示活动,成立了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组织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评选细则,选聘了一批素质高、业务强的教师担任评委。展示设榆林高新第四小学、高新第二中学、榆林中学、市特殊教育学校、市职教中心5个赛点、19个展示小组(其中小学5个,初中6个,高中5个,特殊教育1个,职业教育2个)。展示教师的组划、节次抽签决定,成绩当场公布,展示结果当天在赛点公示。评选结束后按比例确定获奖人选,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展示教师。

本次展示交流内容包括单元整体设计、教学展示、时政述评三部分。教学设计从单元设计和课时设计两个维度进行考核,要求设计内容指向学生核心素养,文本规范完整。课堂展示从目标内容、教学过程、学生活动、教学效果、专业素养五个层次提出要求。时政述评要求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教学方法生动活泼,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熟悉时政热点,思路清晰,表达流畅。在组织形式上,本次展示活动本着“开放、创新、提质”的总思路,紧紧围绕思政课程核心素养,培养热爱祖国、明辨是非、自强自立、不怕挫折、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从整体来看,展示教师准备充分,对评价标准解读准确,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时政述评基本能把握要领,展示质量比较高。

本次展示活动整个赛程公平公正,秩序井然,取得圆满成功。

(文/田小涛)


开幕式



抽取组划、节次签



小学组展示现场



初中组展示现场



高中组展示现场

 


职业教育组展示现场



特殊教育组展示现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