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中小学教师新媒体新技术培训暨第九届教学应用大赛市级决赛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2 9:46:08 浏览次数:4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促进新媒体新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11月21日下午,由榆林市教育局主办,榆林市教育技术中心承办,榆林中学、榆林高新区第二中学、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协办的榆林市中小学教师新媒体新技术培训暨第九届教学应用大赛隆重开幕。


  

    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丁剑锋,市教育局副局长雷建军,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杨波,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延凌云参加了开幕式。来自各县市区教体局的分管领导,电化教育馆馆长,参赛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杨波主持。大会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敏做了《教师数字素养标准》解读专题讲座。 



  

    丁剑锋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榆林教育信息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省教育厅多次在榆林举办教育信息化相关会议、活动,这些会议的召开和活动的举办展示了榆林教育信息化稳步发展的大好局面,对全省的教育信息化起了推动作用。目前,新技术发展迅速,人工智能、大数据正在加速推动各个领域发生新的变化,我们要继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适应新的环境,要一起努力,用新媒体新技术给我们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雷建军指出,榆林教育信息化距离发达地区还有差距,需要追赶。持续举办新媒体新技术培训竞赛活动是适应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际行动,是提升全市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一次机会,也是展示榆林教育信息化常态化、普及化应用的一次盛会。

  他强调,一要肯定成绩,充分认识开展新媒体新技术大赛的重要性。二要立足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三要精心准备,以良好的状态参加培训竞赛活动。



  

    杨波要求各县市区和局属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领导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教育数字化、智慧教育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观念,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资源加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推动教学模式变革,进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要自觉遵守培训竞赛纪律,在观摩活动中相互学习,认真总结经验,以本次培训和竞赛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在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榆林教育高质量发展。



  

    延凌云详细安排部署本次培训竞赛活动,强调竞赛抽签、备课、讲课注意事项。大赛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信息互动平台,及时发布信息,竞赛全程在线网络直播。



  

    陈敏从三个方面对《教师数字素养标准》做了详细解读,一是教师数字素养背景分析与价值定位,二是教师数字素养内涵演进与标准研制,三是教师数字素养测评实践与提升建议。该标准的发布为教师提升数字素养提供了方向指引与工具支持,有助于发挥教师在数字教育中的主角作用,对准确评价我国教师队伍数字素养水平、科学指导教师数字素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指导与规范相关培训资源的设计与开发,培养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的教师队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