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家长篇)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3/12/25 8:15:36 浏览次数:0

  写在前面

  书香盈盈润童心,阅读漫漫伴成长。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积极营造健康快乐、清新高雅、和谐文明的读书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本届读书节围绕教师、学生、家长三个不同层面,开展了十多项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

  让我们一睹热爱读书的家长们吧!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活动一:家长课堂

  “与书籍为友,净化心灵;与大师对话,提升境界。”11月底,多位家长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妙趣横生的家长课堂。一年级八班李尚谦妈妈让小宝贝们了解了象形字;二年级五班田铮和妈妈带着孩子们走进十二生肖的成语世界;二年级六班黑思玮妈妈带领小朋友们走进绘本世界;三年级三班杨依名妈妈为孩子们讲述了她的亲子阅读故事;四年级一班马溪妍妈妈分享了好书《爱的教育》;五年级四班惠怡然妈妈分享了她们母子快乐的读书历程。

  

  活动二:亲子共读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

  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

  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吉姆·崔利斯

  冬日书香暖,恰是读书时。

  每一本书籍,都是一扇通向未来的门。为了营造和谐的亲子共读氛围,激发孩子课外阅读兴趣,12月初,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亲子共读”展示如期在阶梯教室举行。

  最美的时光就是爸爸妈妈和孩子在一起,共同捧着一本书,妈妈讲述书中的故事,爸爸含笑看着妈妈。一年级六班王嫣苒同学带来的家庭总动员情景剧表演《小壁虎借尾巴》,给活动现场带来阵阵欢笑与不尽的温馨。

  和孩子一起,陶醉在故事中,沐浴在爱河里,空气都飘荡着幸福的味道,这就是亲子共读。二年级三班惠昌和他的爸爸带来的诗歌朗诵《爱和梦想》,父子之间的温馨话语,给了孩子一个可以治愈一生的童年。

  “我有一个读书给我听的爸爸。”我们为孩子读的每一本书都是一片羽毛,看似无痕迹,却让孩子们的心灵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让孩子们的思想像羽毛一样轻盈飘荡。一年级一班杨景文在爸爸的带领下讲述着《不是第一名没关系》的故事,非同寻常的共读方法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念书给孩子听,就好像和孩子手牵手,去故事王国旅行,共同分享旅途的快乐时光。二年级六班张梓桐和妈妈共同演绎的《爱与梦想》,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拥抱,每一次欢笑,都能给予孩子勇敢的力量和深深的爱。

  “一起读书的时光,让我读懂了书,也读懂了可爱的你。”亲子阅读不只是阅读,它是情感的培养,是爱的传递,是家庭温暖的象征。一年级五班冯新硕及家人表演的寓言故事《守株待兔》,生动有趣,令人回味无穷。

  “读书是一种奇妙的旅程,它带给我无尽的快乐、智慧和成长,让我成为一个独特而闪耀的存在。”二年级二班许懿柳及家人带来的诗歌朗诵《我爱你中国》,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家长和孩子。

  经过评委组老师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一年级六班王嫣苒家庭、二年级三班惠昌家庭荣获一等奖,一年级一班杨景文家庭、二年级六班张梓桐家庭等四组家庭荣获二等奖,一年级二班段俊吉家庭、二年级一班任奕儒家庭等八组家庭荣获三等奖。评委老师和校长冯班连为获奖家庭颁奖。


  

  校长冯班连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在这宁静的阅读时刻里,14组家庭以书为媒,在奇妙的图书王国里,展示他们拾到的智慧宝藏。每一句稚嫩的话语,每一个优美的动作,都是最美时刻的定格。爸爸妈妈在讲述中看到了孩子的成长;孩子在倾听中,感受到爸爸妈妈的爱。

  一盏灯,一本书,一个温柔的妈妈,一个体贴的爸爸,一个认真倾听的孩子,这是世上最温馨、动人的画面。

  活动三:好书共读分享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场所。一群爱学习、爱读书,愿意为孩子改变的父母,他们正在用书中汲取的养分提升自己,用专业的家庭教育理念影响孩子。12月中旬,学校举行了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家长好书共读分享”。

  一年级六班雷翊乐的爸爸分享的是《正面管教》。他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大家,建立良好的沟通是正面管教的关键,只要有效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就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动力,帮助孩子培养自主能力和责任感,激发内在动力和自律性。

  二年级一班高晨竣妈妈分享的是《新父母学校》。她分享到,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接受到三种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是根,只有家庭教育的根基牢固,孩子这棵“小树苗”才能产生向上的力量。

  二年级三班马驰骁妈妈分享的也是《新父母学校》。作为一个家长,她强调到教育方法要随着孩子的变化而不断更新,与时俱进,才能与孩子共成长。与其急于改变,不如坦然接受,发挥孩子的智力优势,赏识自己的孩子。


  

  三年级三班杨依名妈妈分享《新父母学校》


  三年级三班杨依名妈妈分享的《新父母学校》令人感慨万千。她告诉在座的每一位家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优势,也有自己的性格弱点。如果父母坦然地接受孩子的性格弱点,那么,孩子的性格弱点会逐渐转化为高贵气质。

  四年三班甄美龙妈妈分享的是《夏山学校》。她分享到,如果你爱你的孩子,你就一定要和孩子站在一边。与孩子站在一边就是给孩子爱,那是一种让孩子感觉到你爱他,也赞同他一切行为的爱。

  四年级一班马安骋妈妈分享的是《新父母学校》,她认为赞许、爱、自由、幽默这些情感因素与理性相结合,才能培养出一个真正自由的孩子。因材施教是有迹可循的,每个人都有其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兴趣爱好以及喜欢的生活方式。

  四年级四班申卓樾妈妈分享的是《夏山学校》。她分享到,作者尼尔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真正的教育不是为了迎合社会亦或是家长,而是为了孩子能够真诚而充满爱地面对自己的生命,享受自己生命中所存在的乐趣,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无论一个孩子是梦想成为一个木匠或是售货员,都是值得被尊重与支持的。

  六年级二班李木子妈妈分享的《夏山学校》,留给我们很多的思考。因为在倡导自由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遵循“思想上充分自由,行动上适度限制”,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经过评委老师的认真评判,最终三年级三班杨依名家长、二年级三班马驰骁家长荣获一等奖,一年级六班雷翊乐家长、四年三班甄美龙家长、四年级一班马安骋家长荣获二等奖,二年级一班高晨竣家长、四年级四班的申卓樾家长、六年级二班李木子家长荣获三等奖。评委老师和校长冯班连为获奖家长颁奖,教务主任张小波点评并宣读了获奖名单。


  

  校长冯班连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教育是一件学无止境的事,育人并没有捷径可走。最好的教育,是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阅读是个能量站,给我们方法,给我们力量;阅读是座连心桥,让我们和孩子靠得更近;阅读是一架望远镜,能带着我们的家走向美好的远方;阅读更是一架显微镜,不会让你错失每一个教育的细节……

  高新一小通过开展一系列家长层面的读书活动,把爱、责任、使命种在家长、孩子心间,让其生根、发芽,最终都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文/白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