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成功举办2024年春季新招聘教师岗前培训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4/2/27 17:13:47 浏览次数:0

    瑞兔辞旧岁,祥龙迎新春。为进一步贯彻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升府谷县新招聘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2月19日至24日,府谷县成功举办2024年春季新招聘教师岗前培训,新招聘的53名幼儿教师、17名初中教师参加培训。

    2月19日上午,培训开班仪式在继教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教授梁朝阳,教体局人事科科长薛强,继教中心主任李树彪,相关教师和70位新招聘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继教中心副主任苏云祥主持。


培训开班仪式


    李树彪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教育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希望新教师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时刻谨记教师身份职责,争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继教中心教师田星就此次培训的日程安排、教师遴选及课程设置进行了详细说明。

    学员代表高洁、李亚鑫先后发言,感谢教体局和继续教育中心提供的培训学习机会,表示会抓住学习机遇,珍惜沟通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弥补不足,将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实现自我的提高和完善,不负人民教师的称号。

    专家代表梁朝阳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新教师在职业生涯的开端要高点定位、高端起航、全力起步,只有方向明、方法对、决心大、乐奉献,才能成为合格教师、优秀教师。同时,他表示,专家团队会真诚交流、全心教学,研讨相长,共同携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体局人事科科长薛强在讲话中提醒新教师,要关注府谷县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向三级三类骨干队伍看齐,在教育教学中,不能不作为,也不能过分作为,要充分理解并掌握教育艺术,投身教育行业,为府谷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梁朝阳教授做《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专题报告,从教师的初心使命、教师的职业道德、《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三个主题入手,向参训教师阐明了教师职业道德的发展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动力,是教师的核心素质和职业竞争力,教师要成为仁者、智者、勇者、学者、能者、思者、行者,才能有效地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


梁朝阳教授讲授《新时代教师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2月19日下午,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陕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曹永川为参训教师作题为《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感情》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紧扣教师工作与二十大精神的关联,阐明了学习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教师的重要意义,帮助参训教师深刻理解了二十大精神,明确了“立何德、树何人”、如何担当使命等问题,从思想上引领参训教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知行合一,做“四有”好教师,做“大先生”。报告会结束后,曹老师与参训教师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

    2月20日上午,陕西省校园安全专家、省、市、区三级平安校园评估验收专家组成员、西安市第75中书记张永安做题为《校园岗位安全工作落实与风险防控》专题讲座。他结合大量的校园安全事故真实案例,向参训教师明确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识别校园安全事件方法及在校园安全中教师的岗位职责和最佳应对、处理措施。

    2月20日下午,教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鹏炜做《校园安全的预防及处理》专题讲座。他指出,校园安全工作工作的重点在于预防,教师需要了解相关法律条款,从法律角度区分安全事故的责任方,需要了解常见校园安全事故类型,并在校园一日常规中找到校园安全防范点,从而实现中小学校园安全的预防及处理。

    2月21日上午,府谷县正高级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张挨平老师做题为《谈教师的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及其实践路径》的专题讲座。他指出专业引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催化剂,同行交流是教师专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土壤,“立足岗位研修 实现专业成长”既是学校的需要、家长的需要、社会的需要,更是教师自身的需要。

    2月21日下午,府谷中学教师、北京师范大学认证心理咨询师郑永莉做《悦人先悦已——教师情绪调节》专题讲座。她通过专业性极强的控场能力,与参训教师进行了积极、亲切、温暖的互动交流,洒下了欢声笑语,留下了精神松弛。

    苏晓芬教授通过解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引导幼儿教师落实三全育人,明晰培养目标,练就扎实本领,方能成就专业教师。

    朱青绿老师讲授的《把握核心素养新导向,实践育人为本新教学》进一步厘清了核心素养的相关概念,并引导教师要从知识教学走向学科教育,他强调,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勇于实践,才能知识核心素养时代的教育。

    培训期间,王兆宽老师、马艳老师、赵云老师、倪献梅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课程标准的领悟、实践及教学技能的习得路径;姜茂荣、张刚、郝晓丽几位老师对教学研究的方向与过程做了深入浅出又切中肯綮的分析;甘小琴老师用27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告诉我们,用成长型思维带班,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才是成为合格班主任的正确之路;梁蓉、任首霞、李国瑛、王瑞红、尚娜、秦晓花几位老师用她们特有的幼儿教师的活力与魅力从不同维度对幼儿一日常规、游戏教学、音乐教学、卫生保健、课题研究、家园共育等方面做了实用性非常强的讲授。

    24日上午,在继教中心五楼举办了培训结业仪式。教体局副局长杨建勋出席仪式并讲话。


培训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参训教师代表分享培训心得,全体教师进行入职宣誓,李树彪主任对本次岗前集中培训进行了全面总结。杨建勋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岗前培训的结束,也是教师生涯的开端。青年教师要坚持爱岗敬业不动摇、坚持终身学习不自满、坚持扎实工作不浮躁,拿出零起点姿态和空杯心态投入到工作之中,安心教书、尽心育人,努力学习、不断成长,争取早日成为专家型、学者型、研究型教师,在府谷教育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干,用智慧和汗水为府谷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参训教师合影留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