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十中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

文章来源:榆林市第十中学 发布时间:2024/3/13 8:58:14 浏览次数:0

  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常态长效净化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胜洲校长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内涵的阐述,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爱为魂,纯朴为本”,学校制定了《榆林市第十中学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暨学期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循序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师德师风名师讲堂、青年教师及新任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排查等系列活动,从法律制度、警示案例、师德成长实例、师德师风培养、问题排查等角度,全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增强教师的法纪意识,规范教师的执教行为,为教师队伍建设引进活水,增强动力;为学校新学期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开好新局。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月28日上午,高胜洲校长主持召开师德师风整治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全体教师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高校长列举了两起师德失范的典型案例,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丰富内涵,即淳朴奋进是师本,勤学好问是师路,纯净善良是师运,领悟顿悟是师梯,认可赞许是师力,尊严被爱是师乐,灵活创新是师艺,幸福价值是师道,学高身正是师德,师爱母爱是师魂。高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引人共鸣,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为十中的高质量发展领航执舵,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定盘启航。


高胜洲校长作师德师风整治警示教育培训


全体教师聆听高校长讲话


  开展师德师风整治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2月29日至3月12日,由教研室统筹安排,组织各教研组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和教师师德师风自查与组内互查活动,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教育部《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榆林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教育法律法规。会后,全体教师签订了《榆林十中师德师风承诺书》,更加明确了教师的职责和义务,责任到人,让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爱护航。


语文教研组开展师德师风整治专题学习活动


  开展师德师风整治名师讲堂活动

  2月29日下午,学校启动了师德师风整治名师讲堂活动。本次讲堂由任红兵副书记主持,陕西省语文教学名师艾小慧老师主讲,高胜洲校长带领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艾小慧老师紧紧围绕“我的教育幸福之滥觞”主题,通过自己成长之初的七个故事——“母亲的叮咛”“恩师的启发”“病倦的背影”“意外的赞许”“优秀的引领”“学生的爱戴”“无心而柳绿”,形象地讲述了自己从教之始的努力,及伴之而来的对教育情怀职责的认识提升,生动地诠释了教师个人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这次名师大讲堂,表现了艾小慧老师投身教育的热忱与寄情教育的使命担当,引发学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反思,激发了他们献身教育追求卓越的蓬勃热情。高胜洲校长激动地评价道:“有水平,有境界,有情怀,有意义!像一股清泉徐徐渗入心扉!是一堂高质量的师德报告!”优秀青年教师慕国蕾老师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是一场直抵心灵的震撼,感觉像是经历了一次灵魂的洗礼,让我真切体会到‘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血雨’的内涵,她的成就都浸润着自己无数血汗,上天并没有偏爱谁;要说有,那它只偏爱那些辛苦付出的人。”


党委副书记任红兵主持教师讲堂


  今后,学校将以严字当头,一以贯之加强师德与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持续深化正风肃纪行动,优化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不断筑牢思想防线、道德底线、法律红线,持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营造风清气正、团结互助、积极进取的新时代育人氛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