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教体局:紧扣要素保障“关键点”,构建稳定和谐育人环境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3/25 10:41:01 浏览次数:0

  2023年以来,横山区教体局紧扣要素保障“关键点”,在推进校建项目、用好教育基金、提升服务能力、夯实校园安全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着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势能、锻造新引擎。

  ——聚焦“均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教育资源扩容提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规划建设项目9个,规划建设总面积133715平方米,完成投资3.51亿元,新增学位6600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52个,完成横山区开发区第八幼儿园、职教中心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实施“人才公寓”改造项目,改造住房30套,用于引进名优教师住房,投资7400万元购置“三个课堂”教学设施设备,升级换代学校信息化设备,填平补齐中小学实验教学仪器,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用好“基金”,充分激发工作积极性。出台了基金会《章程》、《管理办法》和《使用办法》,新筹集教育基金500万元,实施了教育基金教学质量奖励《办法》,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科研工作保障、骨干教师培养、名优教师引进、人才公寓建设、优秀学生奖励纳入基金使用范围,扩大教育基金受益面和激励面,最大程度发挥基金使用效益。依托基金会,从全国范围内为横山中学引进名优教师8名,引进教育部直属院校免费师范生2名,每年用1000万奖励优秀班级、教师、班主任和校长。得益于名师团队的发力和教育基金的激励,全区中考前300名的学生选择留在横山就读人数,由2020年的10.6%提升到2023年的51%。

  

  

    ——优化“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组建区内规格最高的专家团队(包括骨干教师、教研员和省市级教学能手),开展全区性教学常规视导工作2次,组织区级教案和作业设计评选活动;充分发挥责任区督学作用,组建专兼职督导团队,通过过程性督导、专项督导、跟踪问效等多种手段,保障教育规划有效落实;完成41所学校“316”督导评估,42所学校营养改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18所学校开展省级“数字校园”创建工作,全年资助学生43288人次,办理生源地贷款学生2620名,争取华能栋梁工程资助金和扬州奖助资金60万元,惠及学生1000余人。通过中、省、市、区四级网站或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全区教体系统的新鲜事、新动态、新成果共计876篇,市教育官网刊发信息210篇,国家级、省级平台刊发信息50篇。

  

  

    ——紧盯“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投入258万元建立校园安防平台,校园专职保安配备率、封闭化管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强化“13530”安全教育,聘任法制副校长95名,落实“四位一体”护学责任,开展教体系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112所学校、8个属单位、22所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专项排查整治。建成区级平安校园17个、市级平安校园10个,省级平安校园10个,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该局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步,横山区教体局将继续找准任务定位、突出主责主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提高教育质量上铆足干劲,在培育时代新人上下足功夫,努力打造平安、健康、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文/白玉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