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制“面花”, 指尖传非遗

---榆林市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设陕北面花课程

文章来源:榆林市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4/4/12 9:13:37 浏览次数: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措施,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榆林市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在小曲、民歌、腰鼓、秧歌的基础上又开设了“陕北面花”课程,引导学生在“雕琢”、“探究”、“设计”、“想象”、“体验”中提升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分析能力。

面花好看却难做。课程开始,高晓梅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面花的制作工具,介绍了面塑艺术“面花”的几种基本技巧,讲解了制作的具体工艺和流程,并且讲述了陕北面花的文化意蕴及传承价值,时而揉、搓,时而捏、剪,时而缀、点,手指翻转之间一只灵动小巧的小鸡便展现在众人眼前。



高晓梅老师示范捏、搓技法


随后,同学们跃跃欲试,早已按捺不住想动手的激动心情,亲身体验制作面花的过程,感悟面花的魅力,大家纷纷拿起面团,分成匀称的剂子,按照老师的讲解步骤开始制作。



任燕飞老师和王燕老师给孩子们讲解切面、分面、揉面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一指尖艺术,课堂上的同学们目光专注,全情投入,看着自己亲手捏制成的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作品,不亦乐乎!



孩子们全力投入制作面花



孩子们给面花上彩点缀


经此一课,学生们得以亲身体验,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想象力,更能感受到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体会到陕北面花蕴藏的匠心工艺和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新鲜出炉的面花


实践基地将非遗引进课堂,将非遗“面花”与实践活动有效的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面花”的独特魅力,增进了广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情感,为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促进“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奠定了基础。

传承非遗文化,让非遗之“花”繁荣盛开、永不凋零!



集体合影分享成果

 

(文/胡晓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