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实践促成长 全面发展少年强

---—— 横山区第十三小学师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横山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8:45:48 浏览次数:55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劳动意识,培养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横山区第十三小学提出“以劳动实践为载体,创办特色学校”的劳动育人理念,以“参与劳动、体验过程、享受成果”为主题,广泛为学生创设劳动实践机会,传承勤朴文化,开展体验教育。近日,该校组织二年级全体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在“润物无声”的秋收活动中感受秋天的美丽和劳动的快乐。



活动前,校长李生军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劳动教育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有效途径。识得土壤的燥热,才能更好领悟“粒粒皆辛苦”的深沉!见得田间的忙碌,才能更好明白“劳动者最美丽”的伟岸!受得劳作的锤炼,才能更好体会“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的大爱!

孩子们在老师的陪同下共赏秋天的美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秋天的赞美。书写一篇别具匠心的习作、绘制一幅形象生动的树叶种子贴画、诵读一首妙趣横生的秋季诗歌......让他们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感受秋天的美丽,接受传统的洗礼,在“润物无声”的诵读中提升品性和修养;他们体验搬玉米、挖土豆、摘瓜果等劳作活动。共同体会着劳动、共同收获的愉悦;并通过活动体验学会如何去相互配合共同创造各种成果,从而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作精神;让学生在劳作的过程中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

老师们在劳动过程中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体验,用自己的理智去感悟生活的意义和做人做事的道理,从而使学生将劳动所得内化为健康的思想、品格,外显为良好的行为和自觉习惯。秋收实践活动,让学生与秋天的结识不仅在于书本,还可以在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中得以融会贯通。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我们相约从劳动实践开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