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1+N”作业管理模式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作业管理研讨会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1/10/21 8:45:04 浏览次数:797

作业是学校日常教学的延伸与补充,是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可以说,它是师生教与学沟通的桥梁,也是教与学的“晴雨表”,是课程改革的突破口。为了深入贯彻中、省、市教育部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规范办学效益,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教师设计作业的能力,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真正做到“减负增质”,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榆林高新第一小学组推出“1+N”作业管理模式,并举行了作业管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以教研组为单位,10月12日、13日、14日分别举行了综合组、语文组、数学组作业管理研讨会。会上张小波主任宣读并学习了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他主要从年级总量控制、学科合理设计、设置分层作业、认真批改讲评等16个方面指导老师们领会精神。张玉梅副校长向老师们解读了《榆林高新第一小学“1+N”作业管理模式以及实施细则》,主要从1+N”作业管理模式的基本理念、实施细则、考核评价等16个方面向老师们做了阐述。她告诉大家,“1”是指基础性作业,“N”是指拓展性作业或学生自主作业,具体包括读书活动、健身运动、家务劳动、业余爱好、社会公益、综合实践等方面。


语文组作业管理研讨会


数学组作业管理研讨会


综合组作业管理研讨会


通过本次作业管理研讨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面对新的教育政策,必须要改变作业观念,做到四个转向。即作业观转向: 从“工具”到“发展”,作业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业分析转向:从“随意”到“严谨”高质量的作业建立在教师深入分析的基础之上;作业设计转向:从“割裂”到“整合” ,教师必须从整合的角度来设计作业;作业评价转向:从“判断”到“增值” , 评价是作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每一份特色作业就是一个创新,一件作品,一份享受。多元化的特色作业,更具亲和力、吸引力,能为每一位孩子提供表现自我、超越自我的实践平台,能给每一位孩子提供自主学习、自由探索的广阔发展空间。在市局领导的得力指导下,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将会在作业管理方面,加大探索力度,加快实践步伐,不断创新育人实践新途径,开拓作业管理工作新局面,助推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