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共研 教学相长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霍惠琴工作坊暨榆林市小学数学教研基地教学研讨活动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2/11/7 15:50:00 浏览次数:560

扬帆起航风正劲,千帆竞发正当时。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了切实落实三级三类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了霍惠琴(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工作坊暨榆林市小学数学教研基地教学研讨活动。坊员师傅代表高浪老师和徒弟代表杨张媛老师、高蓉老师作了研讨课,对新媒体新技术与数学学科的深度融合做了探究。


高浪老师研讨课《平移》


陕西省教学能手高浪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上册数学《平移》。他能紧密联系疫情防控情况,利用媒体技术设计线上升旗,巧妙导入新课。通过动态呈现平移过程,充分利用动画平移图形、克隆等媒体技术探索图形平移的画法。独特的教学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媒体技术的巧妙应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学生积极参与,深度思考,学习热情高涨,诠释了高效课堂的真谛,不愧是师傅代表。


杨张媛老师研讨课《分物游戏》


杨张媛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上册数学《分物游戏》。她对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得心应手,拖拉、超链接、倒计时、手机同步、拍照等多种功能在她手间“穿梭”,真是妙趣横生。整节课孩子们乐此不疲,实现了乐中学,乐中思,乐中成长。


高蓉老师研讨课《乘车》


高蓉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上册数学《乘车》。她能根据低年级儿童思维特点,创设生活中孩子们熟悉的“乘车”情境,一会儿“上车”,一会儿“下车”,孩子们很自然地理解了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意义,掌握了运算顺序。通过一节课的学习,孩子们不仅明白了生活中学习数学的重要性,也懂得了要绿色出行。


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由坊主、基地负责人霍惠琴老师主持。首先,三位作课教师分别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反思,数学组全体教师就新媒体新技术如何与数学课堂进行深度融合进行了研讨。


IMG_20221027_151753

陕西省教学能手刘小妮老师交流发言


陕西省教学能手、榆林市新媒体新技术课堂教学应用大赛二等奖获教师刘小妮老师作说道:“三位老师的课都与时俱进,能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课堂效果颇好。同时,也都能体现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彰显了“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高浪老师的课从始至终萦绕着浓厚的爱国情怀,杨张媛老师的课让学生明白了为人处世应该做到公平公正,高蓉老师的课让学生懂得了环保的重要性。”


IMG_20221027_151238

榆林市新媒体新技术课堂教学应用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赵晓丽交流发言


榆林市新媒体新技术课堂教学应用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赵晓丽老师说道:“网络时代要求我们教师要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三位教师都能根据学生学段特点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实属欣慰。师傅高浪老师的“动态”平移,徒弟杨张媛老师的“拖拉”运用和高蓉老师的“动画”场景,无不吸引着每一个孩子们的眼球,课堂效果不言而喻。”

大家各抒己见,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畅谈了自己的观课感想,思维的火花在碰撞中得以闪现,浓厚的研讨氛围,既提高了教研组的凝聚力,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最后,霍惠琴老师进行了总结:“三节优秀的课例各具特色,彰显了不同的教学风格。新课标理念下的新课堂,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聚焦核心素养,做到教学评一体化。希望通过研讨,老师们能进一步认真学习并领悟《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内涵,并落实于自己的课堂教学之中。尤其要关注学生学习态度,参与程度,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为出发点精心设计“1+N”分层作业,把过程性评价和终极性评价贯穿于课堂学习全过程。”

青蓝共研行致远,教学相长共同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生于水而寒于水。此次研讨活动不仅让老师们的教育理念得到了顿悟和提升,开阔了教学思路,而且领悟了“双减”背景下实现“减负增效”的有效实施路径。人人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逐步形成适应终身发展需要的核心素养,将是全体数学教师今后努力的方向。学校将持续发挥学带等骨干教师的的引领辐射作用,加强基地教学,与时俱进,发展素质教育。

(文/刘锦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