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育人精神 浸润育人情怀

---榆林市后勤管理中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一

文章来源:后勤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31 11:32:19 浏览次数:651


    近日,榆林市中小学后勤管理与学生资助中心召开“激发育人精神,浸润育人情怀”为主题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党支部宣传委员燕永军主持并领学。

 

 

学习会上,燕永军领学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有哪些亮点和新提法?折射了哪些育人与改革信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工作,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专章进行整体论述、作出整体部署,是报告的一大亮点。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提法。教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现了我们党立足长远,谋划长远,优先发展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教育的需求,提高全民族文化科学水平,更有效地应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为实现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人力资源基础。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报告对过去十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作了充分的肯定,对于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深刻完整的论述。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了“五育”并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教育提出了各自的重点内容;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报告提出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青少年体育等,这些都与学校教育密切联系,需要我们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职工们都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表示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常修常炼、常思常悟,打起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观,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实干好。

 徐晓芳主任最后强调,二十大精神既有科学的目标设定,又有深邃的思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让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并指导实际工作,我们虽然不在教育第一线,但仍然有昂扬向上的教育情怀和矢志不渝的育人精神,要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凝心聚力,为榆林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文/燕永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