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召开2023年度全市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秘书科 发布时间:2023/2/7 17:19:09 浏览次数:2109

2月4日下午,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召开2023年度全市教体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省教体工作会议和全市“两会”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勇,市政府副市长、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贺光伟,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王强,市体育局局长韦军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勇主持。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忠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榆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增加学位供给,努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考试招生、校园安全等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忠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认清新形势,锚定新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标对表教育“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创新思路,深化改革,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加强思政课建设,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增加学位供给,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学校“城区挤、农村弱”等突出问题;要持续抓好“双减”、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高考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三是聚焦提升教育质量,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继续实施好教育人才“百千万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在市内外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带动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四是聚焦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管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加强校园安全“三防”建设,进一步强化学校内部安全管理,统筹做好新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勇主持会议


沈效功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迈向现代化 全力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四个体系”,落实“五年行动方案”二十项任务,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奋力开创榆林教育工作新局面。他要求,一是建立教育高质量发展价值体系,推动各类教育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确保教体系统始终成为最讲党性、最讲忠诚的坚强阵地;要进一步明确各类教育的价值定位,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职业教育转型提质发展,积蓄榆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二是建立教育高质量发展供给体系,推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通过实施办学条件达标、智慧教育提升、人力资源孵化、优质资源引进、教研成果转化等项目,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培养和造就一批名优骨干教师和卓越校长队伍,引领带动榆林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推动目标管理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机制、评价方式、人事制度、招生制度等领域改革,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完善科学评价体系,探索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阳光招生均衡编班政策,完善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四是建立教育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推动教育生态风清气正。要深入实施教育减负增效、师德师风建设、家校协同育人、校园环境治理等系统工程,严肃查处校外违规培训隐形变异、教师有偿补课等问题,积极探索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调育人机制,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助推榆林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副市长、市教育局局长沈效功出席会议


会上,市体育局局长韦军作了2023年全市体育工作报告。市教育局副局长白万才通报了2022年度县市区教体工作考核情况。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各县市区政府、榆林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教体部门班子成员及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全体领导和干部及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纪检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大会现场


(文/马宇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