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铸魂践初心 活动引领育新人

---米脂县举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

文章来源:米脂县教学研究室(米脂县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3/5/12 16:19:38 浏览次数: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程铸魂育人作用,5月10—11日,米脂县2023年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在县第一中学成功举办。比赛由米脂县教体局主办,教研室承办,第一中学协办,共有来自全县中小学11名老师参加(高中组由米脂中学和职教中心协商组织实施)。

  赛前,县教研室进行严密部署和精心安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评选规则,精选了一批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担任评委。领导小组下设竞赛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各司其职,统筹推进,形成闭环,确保比赛期间高质量和“零失误”。5月10日下午,在教研室会议室召开了预备会,相关业务人员就比赛具体事项作了详尽安排。会后,参赛教师抽取了讲课顺序签。

  11日,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内容分说课、讲课、时政述评三部分。授课中,参赛教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有机融入爱国主义故事、战“疫”故事、先进典型事迹以及形势与政策要闻等鲜活素材,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不同学段特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尤其是时政述评环节,老师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快语评时事,尽显思辩才华,令现场评委、学生赞不绝口。

  

比赛现场


  赛后,评委老师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深入点评。最终分别评选出小学组、中学组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6名。

  

评委点评


  目前,米脂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已成常态化,通过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的作用,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第一主课”,切实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优质课程。

  (文/常军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