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县探索“岗课赛证”四位一体的职业教育新模式——推进产教融合 强化特色教学

文章来源:定边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1/10 15:28:29 浏览次数:0

推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定边县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办学模式,积极探索岗位实践、理论学习、技能竞赛、1+X考证“岗课赛证”四位一体的职业教育新模式,通过特色教学,加强产教融合,不断推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持续加强校企合作

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是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有幼儿保育、1+X电子商务、1+X计算机平面设计、CBT动感仿真模拟、汽修等60余个实训室。教学、实训设备基本满足专业实训教学需要。

近年来,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坚持从办学条件、教师队伍、专业培育、校企合作、考核评价等方面入手,围绕能源及新能源、农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商贸、交通运输、现代教育服务六大专业类12个专业,稳步推进并实施“322”特色、骨干、品牌专业建设,通过引企入校、订单培养等方式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我们在专业建设和专业设置方面紧扣定边经济发展,学校开设的农作物种植和畜牧兽医专业已与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垦定边牧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这些企业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学习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水平。”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常务副校长付正满说。

目前,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已与天坤教育集团、西安英莱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垦定边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结成合作伙伴,有200余名学生赴广铁集团、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岗位实习教学活动。

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

3月9日,由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承办的榆林市第七届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定边县职教中心教师组斩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2个;学生组荣获音乐表演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艺术插花二等奖2人,平面设计三等奖1人,舞蹈表演三等奖1人。这是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实践教育、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所结下的硕果之一,也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教育教学理念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秉承“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的办学理念,坚持以育人为根本,着力培养符合市场需求、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

“我们在教育中不断创新‘理论+实践+竞赛’的培育方式,通过开展实地教学,将理论知识融入到具体的实践中,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运用,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增强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作物生产技术专业教师施彩玲说。

职业教育结硕果“能工巧匠”展风采

37岁的韩有瑞2008年毕业于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现在是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育苗主管。刚进入职业教育中心时,他对专业选择和未来规划很迷茫,在接触了农林专业后,他被现代农业深深吸引,无人机施肥、自走式育秧等先进的技术颠覆了韩有瑞对农业的传统印象。在平时的学习中,他怀着对未来农业的希冀,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植物检疫、产品推广等专业的学习上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始终将理论知识贯穿于平时的实践中。最终,韩有瑞如愿以偿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对现代农业的激情投入到幼苗培育一线中。

每天早上,韩有瑞6点多就起床了。开始检查、记录秧苗的生长情况、病虫草害、土壤湿度等,并在育秧过程中对育苗员进行现场指导、监督关键操作环节。闲暇时间他还到帮扶的农户家里,对他们培育幼苗进行指导,并为他们丰产丰收提供技术保障。

“我们县是农业大县,我认为现代农业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毕业后就毅然决定回乡发展,工作十多年了,我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不断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现在我觉得自己也算‘育苗专家’了。很庆幸当初在定边县职业教育中心选择了农林专业,为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定边县沃野农业的育苗主管韩有瑞说。

如今,无数像韩有瑞一样的专业技能人才,正乘着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东风,逐渐成长为有技能、有学历、综合素质高的专业技能人才,为时代发展注入了“职教强音”。



(文/高婷婷 屈艺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