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学生层面)

文章来源:榆林高新第一小学 发布时间:2023/12/13 17:22:30 浏览次数:0

  书香盈盈润童心,阅读漫漫伴成长。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积极营造健康快乐、清新高雅、和谐文明的读书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榆林高新第一小学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本届读书节围绕教师、学生、家长三个不同层面,开展了十多项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

  让我们一睹热爱读书的孩子们吧!

  活动一:小小百家讲坛

  11月上旬,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在阶梯教室举行了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小小百家讲坛”,随着小主持人陈禹硕与李佳字正腔圆、饱含深情的开场白,活动拉开了帷幕。

  本次活动面向五年级学生,经过班级初评,共有10名选手进入年级活动。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举止大方,声音抑扬顿挫,感情充沛真挚,结合自己阅读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绘声绘色地讲述着自己了解的人文典故、文化常识、风土人情等。活动现场亮点纷呈、高潮迭起,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经历了一次经典文化洗礼。 


  

  五年级四班马亦衡讲述《醉醒两亭台 浮沉一青山—一代文宗欧阳修》


  经过评委组老师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最终五年级四班马亦衡、五年级五班石佳灵两位同学荣获一等奖,五年级一班孟雨祺、五年级三班邹旖旎等四位同学荣获二等奖,五年级三班王熙月、五年级四班郭艾承等四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副校长郭艳利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传承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本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了同学们的心中。让我们与书为友,在书本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活动二:演讲比赛

  11月下旬,榆林高新第一小学在阶梯教室举行了“同讲普通话 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比赛在主持人柳依依和张展硕字正腔圆、饱含深情的开场白中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来自三四年级的12名选手,准备充分、激情满怀,他们紧扣演讲主题从容发挥,时而声音低沉,情感含蓄;时而激情四射,气势恢宏;时而深情赞颂,引发共鸣。选手们或歌颂革命先辈,或赞扬时代楷模,或赞美家乡的新变化……他们坚定有力地表达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三年级二班高诗语演讲《同讲普通话 筑梦新时代》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老师从仪表形象、演讲内容、语言艺术、表达效果等方面客观、公正打分,评选出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学校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一张张证书,承载了选手们艰辛的努力与付出,印证了他们的成长与收获。


  副校长张玉梅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双减” 落地不减色,素质教育结硕果。本次演讲比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五育并举”实践的系列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红色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童心永向党、筑梦新时代的信念,展现了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全体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供了一个展示语言表达和提高普通话水平的舞台。我们相信全体学生一定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赓续红色血脉,立志继承革命传统,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三:“21天阅读”行动

  为了培养学生爱读书,乐读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学校开展了“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21天阅读行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坚持的力量,体验阅读的乐趣!

  在短短21天的坚持中,在阅读的时光里,孩子们收获了欢喜、智慧、勇气和信心。21天,是一个结束;21天,也是新的开始。有阅读的人生是幸福而充实的,让我们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活动四:规范汉字书写大会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汉字是中华优秀文化智慧的结晶,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为了弘扬中华语言文化,增进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提高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能力,11下旬,学校在阶梯教室举行了规范汉字书写大会。


  

  比赛现场


  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语文基础字词为主,由汉字听写社团的学生参与其中。经过初赛选拔,来自六年级的8名选手脱颖而出。

  本次比赛由教科室副主任任盼担任主考官及评委。比赛共分为四轮,分别是“规范书写”“汉字组字”“汉字解字”“阅读理解”四个环节,内容涉及到书写笔画、音节部首组字、选词填空、文学常识等知识内容。

  当考官宣布比赛开始,台上参赛的8位选手便凝神静气,一丝不苟地用心书写着每一个汉字。在流动的笔尖下,每一个汉字仿佛都幻化成同学们喜爱的灵动小精灵。同学们在展现自己语言文字水平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

  经过四关激烈的比拼,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六年级一班郭奕辰荣获一等奖,六年级一班任奕帆、六年级六班李佳、六年级五班张浩然荣获二等奖,六年级六班杨嘉懿、六年级二班高景昱、六年级四班王馨瑶、六年级六班刘一琎荣获三等奖。


  

教科室副主任任盼为获奖同学颁奖


  方方正正,有如做人风骨,一笔一画,展现博大精深。学校将不断创新方式,引导学生书写规范汉字,夯实语文基础,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播者!  

  阅读经典,沐浴书香,启迪智慧,走向远方。目标虽远,持行必至,持之以恒,久必芬芳!本届读书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为孩子们的未来打下精神的底色。让我们一同枕着冬日的阳光,漫步书海,浸润书香,畅享书韵,与书中最美的风景邂逅,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任盼)


扫一扫分享本页